🧿

文穷匕见

千载相逢犹旦暮,人间风月如尘土。

“作书要似少妇谋杀亲夫,既美且狠。”

“他若唱的我泪出来,我才算他好戏子。”

只谈那些无尽无休的梦中梦,何思何想的天外天,一直谈到地老天荒,一十二万九千六百年。

步虚词(一)

本来以为写写很快的,没想到时间跨度摆在那里,一下子码不完quq


在遇到一只叫孙策的阿飘之前,曹丕从来不知道自己是个灵异体质。

当然也不一定是真灵异,因为他只能看见孙策一只鬼。

 

那是建安五年的事。那一年曹操东征顺利,刘备依附袁绍,关羽进了曹营,当然,都跟十四岁的小曹丕没关系,反正赤兔马也没有他的份。

此时他已经是嫡长子了,却也未必明白这三个字的分量,天天吃葡萄不吐葡萄皮,吃完甘蔗种甘蔗,看见柳絮种柳树,还被荀彧拐带得喜欢上迷迭香,总之就是怎么学怎么不好,把曹爹气得吹胡子瞪眼。

这天曹二少爷正在郊外追兔子活动胫骨,陡然撞见空气里浮出一张面孔,然后是衣领,手臂,身躯,没有腿。浮在空中摆啊摆晃啊晃的,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有多余的移动,让曹丕想起来崔琰昨天讲的绝对运动与相对静止那一课。

曹二少爷毕竟经历过宛城马术比赛等一系列活动,不是等闲纨绔。看见那张脸,他先是呆立了一瞬,然后激动地冲上去伸开双臂(当然没有抱到,还差点跌跤):“大哥!”

那个鬼切了一声,很嫌弃的撇过眼,作势掸了掸衣服上的灰尘:“你崽子怎么乱攀亲戚啊,我姓孙。”说话间又晃了两晃。

曹丕凑近这庞大的漂浮物,仔细看了看。这个人是比哥哥要老一点哦,衣裳形制稍有些不同,眼皮也长得不一样,但是面上盖不住的笑意却很像他。

“不过,你能看见我,也是一件奇事了。之前从没有活人见到过我。”孙策后知后觉地激动了一下,又有点伤感。周瑜、孙权、鲁肃,他们都看不见他。

“不好意思啊,叔叔你长得有点像我大哥。叔叔,要是你没有地方去,跟我回家好吗。”曹丕一双大眼睛眨巴眨巴吸住他。

孙策内心os:我死的时候才二十五,这个小崽子叫我叔叔......?

反正,孙策的鬼魂就这么跟着十四岁的小曹丕回家了。毕竟留在江东,也只能勾他心痛。

 

让孙策头疼的是,曹丕这小子看上去机灵,却经常问他一些蠢问题,比如,“鬼魂能移换物体吗?”

“当然不能。”孙策赏他一个大白眼,“不然你爹早死千百遍了。”

“是哦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曹丕没心没肺地笑起来。

过了一会儿他又问,“那,你能看见我大哥吗?”

“曹子修?”孙策想了想,“他比我早死三年,从没碰见过。何况我也不知道他长什么样。”

他看见曹丕慢慢低下头去,声音很低,“我从来不怀疑父亲的决策,但那一次,他害了好多人。安民哥哥和大哥都留在了宛城,再也没能找回来。”

“大哥和你很像,也爱笑,是叫人安心的笑。后来我做梦许多次,可从来没见到过他。”

有那么一瞬间,孙策以为曹丕在哭。他慢慢伸出手臂,想把曹丕搂进怀里,但曹丕的身体穿过了他的。孙策无奈地笑了笑。

曹丕轻轻喊了他一声:“大哥。”

“嗯。”

评论(4)
热度(4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鹤讶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