🧿

文穷匕见

千载相逢犹旦暮,人间风月如尘土。

“作书要似少妇谋杀亲夫,既美且狠。”

“他若唱的我泪出来,我才算他好戏子。”

只谈那些无尽无休的梦中梦,何思何想的天外天,一直谈到地老天荒,一十二万九千六百年。

一封无效信






益州先主、汉昭烈帝、刘备刘玄德:

我写下这样一封无处投递的信,与其说是为了表达些什么,倒不如说是为了清理自己爱你的根由——我总能寻出自己爱什么的根由。
我也爱着你隔壁的一位君王,曹丕曹子桓(但我给他写的东西已经够多了!不想再写了)。他留下许多文字,一些并不很好的赋,一些像乐府民歌的诗,一些无端生出的哀凉与愿景,当然还有做了皇帝都得写的狗屁废话。爱他的人要更多些,因这样的心容易剖明,而你多少有些费人疑猜。

我要说的是,你向我展露了某些辉煌而真实的部分,某些我可以不借助寓言和说教而笃信的部分。
现代生活为我们屏蔽了许多危险。我患过各种各样的病,但十多年的人生使我确信,只要我愿意,总能够活得长久。
但是你,你当时是怎样面对未定的一切呢?你随时可能会死,死于明的枪暗的箭,以及在现代医学看来不值一提的疾痛。你怎样带着不含敌意的坚决,伫立于这一世间?你怎样消化了痛楚与黑暗,而不是为它们吞噬?自愧德薄,又是为着哪一桩旧事呢?你有未想起刘封,那个因阿斗的出生而注定要死的孩子,你曾经爱重的继承人?还有开城出降的刘璋,还有那些你不能说出名字,却眼见他们死状的百姓。

我总是在揣测那些留白的部分,也许有许多妄度;我知道你死于何日何处,但我不知道你的生日,你的少年时光,那会儿没人能预知你会坐上羽葆盖车。
我不知道你喜欢什么颜色,什么天气,什么用度与吃食,什么样的诗句和夜空;你大概没有余裕去想那些。你活得并不浪漫,甚至有点狼狈,是实打实地滚过生死关头。对着旁人我会说曹丕,说杨广,说他们不是后世流传的那个模样,你看呐,他们有怎样的迹与心。可是我说不出你。我总生怕辞不达意,生怕造成又一重的误解。

最叫我遗憾的是,你六十三年的人生,我所能见的只有那样寥寥几万字(还有一堆零零散散的孤证和伪托!)。我可以更努力地去了解时代背景,了解那些制度和地理,逛博物馆看这一朝看得最认真,但我永无法知得你更多。我们相隔着多厚烟尘。我在爱你。我在一千八百年后踏住你脚印。你是蜀书中一枚庞大而残缺的标本,我爱你,可我没法把你补全。

在你所历的那些人中我最喜欢法正。但我知道,他一定不是你最重要的人。我猜也不会是诸葛,他也未参与你四十八岁之前人生。如果有这样一个最重要的人,那会是谁呢?要是你能说给我就好了。
啊还有,我也很喜欢袁绍。他和你一样被误解了太多次——若你还记得关于他的,范晔没有写下的故事,请都告诉我吧。
哦,最后说一句实话,我并不想穿越回汉末见你一面,在那时我只会是个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废物,或者一个交换的砝码;但我十分乐意在梦中见到你。

又及:我希望陈寿写书是统一用三国时期的单位,这样你就有一米八喔。
又:昭烈这两个字真的很美,比光武还要好听。

这一刻在爱你的,
Y


评论(4)
热度(2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鹤讶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