🧿

文穷匕见

千载相逢犹旦暮,人间风月如尘土。

“作书要似少妇谋杀亲夫,既美且狠。”

“他若唱的我泪出来,我才算他好戏子。”

只谈那些无尽无休的梦中梦,何思何想的天外天,一直谈到地老天荒,一十二万九千六百年。

夜如何其



曹丕躺在嘉福殿的龙床上,通体阵热阵冷,他头痛极了,却不敢闭眼睛。
他不肯浪费时间。司马懿、陈群、曹真曹休,还有郭照,他们都在。这些他爱过的男人,女人,趁最后的时间,要把他们一一从头看过。叡儿不在,他不想自己死时的模样被继承人看见。
政务上的事情他一早已经嘱咐过,现在只要好好地,同他们道别。
曹丕微微笑了一下,向郭照伸出手。他的皇后。有双带罪又哀怜的眼睛。
郭照把头伏低下去,凑近他。
干枯的手指轻柔如柳絮,拂过她脸颊。他说话带喘,声音也不再那么动听,可是有种久违的情意。
“你不知道,我一生顶爱你这双眼睛。”
“要我没这双眼睛。”
“那就不爱你。”
郭照明白他这句是真话,再真没有。她不动声色点头,等他说下一句。
“你从前问过甄氏,我知道你怕像她一样。我十八岁遇到她,觉得她真美丽,美极了。她二十三岁,丈夫又不在身边,只好跟了我。可她美得太纯良,好似一块透光无瑕的玉,赏玩过没多久,也就厌了。”
“你真是残忍。”郭照觉得哀伤。为谁?为他,为甄氏,为她自己?说不清了。
“后来我下诏杀她,自己也后悔。可是并不心痛。”
郭照反观自己。她四十三岁了,当初遇到他的时候就已不算年轻。还有颗数经磨洗的老灵魂。
她对他有什么用呢?他并不寂寞,身边多少男人女人陪伴。
郭照想了许多年尚未明白,也不敢贸然发问。她想内里是有算计的吧,她出身低微又无子,不能擅权,不会造成妇人干政的局面。
她没掉眼泪。那只手垂下来。

评论
热度(2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鹤讶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