🧿

文穷匕见

千载相逢犹旦暮,人间风月如尘土。

“作书要似少妇谋杀亲夫,既美且狠。”

“他若唱的我泪出来,我才算他好戏子。”

只谈那些无尽无休的梦中梦,何思何想的天外天,一直谈到地老天荒,一十二万九千六百年。

步虚词(三)

有伪策瑜、伪袁曹


曹操离世的时候是在洛阳。而身处邺城的曹丕接到快马送来的消息,已经是第二天正午。
正月天气寒冷,曹丕觉得他的脸怕是要被风吹散掉,血水泪水裹着骨头扑淋淋砸在地上。孙策安静地“坐”在他的马上,仿佛听见那人胸腔里一阵错乱轰响。

鬼魂的记忆稀薄,自己的父亲生前是什么样子,他都快记不得了。他只知道每一想到周瑜,便会无端心痛——尽管那痛感也缥缈虚无。


曹操的遗命里说要把自己葬在邺城,离袁绍近一点,但也别太近。

曹丕瞧着那张轻飘飘的遗令,回头去问孙策:“你能看见我爹吗?”

孙策摇头:“我看不见他。”

曹丕突兀地说了一句:“你看,我也有白发了。”


随着九品中正制的完善,曹丕理所当然地接过了传国玉玺,佩戴上天子冕旒。

刘备欲遣使来贺,曹丕想起不久前父亲还和他争汉中失利,放出风声说要砍使者。果然蜀汉没有人来。

孙权也派来一名叫赵咨的使臣。曹丕大大方方地接见了他,问了些不痛不痒的话。

比如:“你家主公喜不喜欢文学呀?”

赵咨虽然摸不着头脑,还是适度地吹嘘了一把孙权对学习的热爱,又拿吕蒙举了栗子。

曹丕拈着葡萄,转头向孙策笑了笑,又对赵咨说,“那朕就封他为吴王好了。加九锡。”

赵咨:喵喵喵?


赵咨谢恩出殿后,曹丕笑道:“伯符,你觉得怎样?哦,还有赏赐的珍宝特产,你觉得送些什么合适?”

“多谢。”孙策抿嘴微笑。“我家老二喜欢吃甜食。”

曹丕沉吟片刻,“那,送点石蜜过去给他?对了,顺便捎上我的典论和文章。”

#

“曹子桓你脸要伐要啦?”司马懿追着柱子打他,“贱妾茕茕守空房个种东西,好给孙权看的啦?还有没有陛下的样子了?钟太尉已经觉得你们两个有问题了好不好?”

 #

 

 黄初二年,刘备在蜀中称帝,同时挥师伐吴。

谋士刘晔向曹丕进言,认为应该联蜀伐吴,理由讲得是洋洋洒洒滔滔不绝。

曹丕望了眼孙策,他闭着眼,脸色并不好看。

“刘备此人狡诈,不可轻易与之结盟。我们坐山观虎斗便是了。”曹丕沉吟片刻,打断了刘晔的演讲。


刘备东征的战役持续了一年多,直到在猇亭陆议一把火烧尽他七百里连营。

“夷陵这把火放得好呀。”接到战报的曹丕眉开眼笑,“再给孙权加些什么赏赐呢?”

左看右看没找到孙策,先起草诏书吧,他想。有什么不合适,再改就是了。


此时的孙策魂魄却在一方幻境之中。

他对面有位姝丽仙子,吐语如落珠,“我是上清女史,将军灵魄散在人间二十二年,终于寻回,可以再去投胎了。”

孙策皱眉:“一定要走?现在?”

“是。”仙子点头,“冥府百年一遇的开门迎游魂之日,将军可别错过了。随我来吧。”


曹丕自拟完诏书,满意地笑起来,“要送的东西都列好了,伯符你看看?”

无人回应。

“伯符?”

“孙伯符?”

“孙讨逆?”

“大哥?” 

曹丕环视四周,愕然不知如何是好。

他快步走到门外,日光正盛,哪里有那个人的痕迹。


后来曹丕说魂而有灵无不之也,却也说骨无痛痒之知。

这些东西啊,是那个人教给他的。

评论(3)
热度(4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鹤讶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